大概率不会再写同人文了,如果关注的话必须得忍受这个人经常发的无营养的碎碎念。

如果您是因为我的某篇小说对我其他可能的小说感兴趣,可以点合集,所有小说都在那里,仅仅翻主页是很难翻到的。

谢谢

【黑格尔×谢林】写给他的信

想磕黑格尔和谢林的cp

首先背景是老师上课偶然提出一句:“你们晓得黑格尔和谢林曾经是最好的朋友,然后决裂吗?”

我不晓得啊!

结果今天翻黑格尔的书信,第一篇就是写给谢林的,那个时候还不是大哲学家的小透明黑格尔写的第一句是“我最爱的”

他每句话都透露出对谢林的喜爱,想和他工作,想和他游玩,而且因为荷尔德林不给谢林写信而责怪荷尔德林。

在他写给谢林最后一封信中,他很忐忑地给谢林介绍自己的新书(就是那本变态的《精神现象学》),希望他能看——这是最后一封信

谢林看了,觉得黑格尔抄袭他,之后两人决裂了

我还没看过谢林的书,对抄袭没抄袭不知道

但是我觉得有点难过

黑格尔之后出名了,上课讲哲学史的时候讲到了谢林,整理成书是四十六页,比康德少一点点,篇幅很长,偶有夸奖,大半在黑,谢林是他总汇所有哲学中被扬弃的最后一个环节——因此被放到最后一章。只有他自己才总结了整个哲学

他在课堂上提起这个朋友的时候,会想什么呢?

想他们曾经一起在图宾根游泳,谈论青春和理想吗?

还是想每一次见面分别后的恋恋不舍?

还是想他对谢林说:“要等一百年你才会被了解”

这真是一语成谶

谢林在黑格尔哲学阴影的笼罩下光芒逐渐暗淡,无人问津,直到一百多年后的海德格尔写了那本《论人类自由的本质》之后思想才重见天日

海德格尔评论他们的关系说:“由此可见,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在根上怎么也不能理解另一个同样伟大的思想家,因为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伟大之处。”

不过,这并不是结局

在二人决裂之后,谢林收集保存好了黑格尔寄给他的信件。

里面有一封信黑格尔说:“我对你所说的哲学暗淡前景很是发愁”

在这句下面有几行出自谢林的手笔,几乎不可辨认,在开头还可以猜出。

他说:“你已经想了许多,你必须再想”

你必须——

当然,你怎么想也没明白。

当然,最后,原来你不是那个一百年前就能了解我的人

评论(2)
热度(114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爱喝乌龙茶的猞猁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