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概率不会再写同人文了,如果关注的话必须得忍受这个人经常发的无营养的碎碎念。

如果您是因为我的某篇小说对我其他可能的小说感兴趣,可以点合集,所有小说都在那里,仅仅翻主页是很难翻到的。

谢谢

琐记·文长传

0

今天在图书馆发现的《徐文长评传》,看了大半。

《法苑珠林》里说七法不可避,是生、老、病、死、罪、福、因缘。他样样受了,除却一“福”字。

有人指责他经历诸多苦处,也学佛法,也学心学,奈何道也未悟,狂病半生——这是站着说话不腰疼。可他自作墓志铭,也将此生化作虚妄:“文与道终两无得也。”

死后却声名鹊起,时也?命耶?

这里摘录传记中一些比较触动的文句,夹杂吐槽,和大家分享。没有逻辑,没有组织。还有九十页,明天或可摘录完。

1

“我们也许不难理解徐渭对科举的热衷,尽管他的内心更向往自由自在的生活和文学艺术的世界,但是为了改变个人遭遇的不幸,获得社会的认可,实现自我的尊严,挽救家庭的败落,都有待于一篇八股文,有待于主考官的青睐”

“这个希望像魔影一般忽远忽近地逗弄着他,他憎恨这个魔影,但想要抓住它的念头却比任何其他欲望更强烈”

2

青年丧妻,“素矫抗,为不情之廉”,离开潘家(入赘的妻子家),一件东西也不带

3

woc,文长居然和王龙溪是姑表兄弟,王龙溪我记得牟宗三曾经说他得尽王阳明心传。

心学当然进一步造成胸襟扩大,可亦显现实之残酷苍凉

怼朱熹:“要人说他是圣人,并无一些破绽。”然而“人人不中他意,世间事事不顺他心,无过中必求有过,谷中拣米,米里拣虫”

道德倘若为他律,便束缚他人自由而为陈矩。

4

庚戌之变当年冬,他见高门骏马:天寒马毛腹无矢,饥肠霍霍鸣数里——不知此处踏香泥,一路春风坐罗绮。

他心有块垒,是想起塞外的战马。

“在这几年的经历中,对徐渭以后生活影响最大的一件事,是他和胡宗宪的交往。”

《自为墓志铭》:“一旦为少保胡公罗致,数赴而数辞,投笔出门。”

幕府有要事相商,夜深开大门以待,徐渭于市中大醉,放声嚎嚣,手下将此事报告总督,胡公却说:“甚善。”

《白鹇殇》:少保公至闽,提供馈之鹇一兼丹笼以付我,我尝作五言律以谢之,后死于虱。

6

“他喜欢韩愈及李贺的诗,是因为他们的诗怪特不凡、个性极强、富有刺激性”

《南词叙录》:南戏有一高处,处处是本色语

7

作胡公幕僚的时候,虽难处多,但胡公对他好,也放任,私下和幕僚其他文人关系好,武将也玩得来

 《祭阵亡吏士文》:“窃念歼贼有日,而终无益于死者。”

《观猎篇》:抽笔制词,弯弓辄射

沈明臣谈徐渭:学书学剑万人敌,一双瞳神秋水碧

 8
但胡公被冤死,他担惊受怕,恐被牵连

“一个激烈反对严党的人,却因严党的倒台而遭受连累,一个热情的爱国者却因为为国效力而面临危险,一切都是无可理喻,他怀疑人生的意义,他畏惧可能降临的屈辱”

“他疯狂了”

“文与道终无两得也”

“傲与玩,亦终两不得其情也”

狂傲和放浪不过是显于形骸的表象。

“他很真挚,对人情很眷恋,存在着柔媚和忠厚的成分。”

“或许本可以说,温厚才是他个性最底层的东西,只是自幼及长,他饱经苦难,承受太多,才形成狂傲放浪、偏激急躁的性格”

因此他的书法绘画,一面狂放恣肆,一发不收,甚至是笔墨狼藉,同时又有婉曲、细腻的笔触,“媚姿尽出”

9

世事苍茫。

《入燕》:行止本无常,譬彼云中鸟,朝饮西园池,暮宿北林杪。感事复怀人,生平苦不早,欲吊望诸君,迹陈知者少

 “纵令潦倒扶红袖,不觉悲歌崩白云。”

“渭于文若牛马耕耳”

"予顾逡巡庠序中,庶几一飞而屡坠。既乃触网罟,谢去其巾衫,益一意于颓放"

“老泪高梧双欲堕,孤心缺月两难圆。明朝总使清光满,其奈扁舟隔海天”

“生平见雪颠不歇,今来见雪愁欲绝”“回思世事发指冠,令我不酒亦不寒”

“要知猿叫肠堪断,除是侬身自作猿。”

 

评论(2)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爱喝乌龙茶的猞猁 | Powered by LOFTER